今(25)日降雨不像昨天那麼持續,但水氣仍多,各地還是有局部短暫陣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可以預期今年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應該就在這幾天結束,真正夏季的開始,至於目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是否會發展為颱風,仍要繼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將從台灣南部逐漸北抬至台灣北部海面,降雨不像昨天這麼持續,偶爾還能見到陽光,但水氣仍多,各地還是有局部短暫陣雨,甚至南部地區有出現局部短暫雷雨的機率,中午過後熱力作用影響,各地雨勢會明顯一些,外出建議攜帶雨具備用。

彭啟明指出,影響台灣兩天的鋒面系統,已經逐漸減弱消散,大致上分成兩段,以台灣東方這一段逐漸往東移動,西方這一段則明顯北抬,台灣則位於鋒面前緣偏西南風的環境下,仍有些水氣,各地屬於多雲到晴,配合上西南風暖濕水氣,容易有局部陣雨,尤其是午後的熱對流發展機會,仍然有局部發展較大雨勢機會。未來幾天都是類似情境,典型夏季的天氣,溫度也回溫,中午高溫逐漸回升到33至35度。

目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彭啟明指出,過去兩三天發展條件不佳,目前主要雲系已經移到巴士海峽的東方海面上,結構上有些不對稱,未來將順著太平洋高壓外圍勢力逐漸北上,對台灣沒有直接的影響,但強度上是否會增強,是否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仍要觀察,但可能不像是一般颱風發展這麼快速明確,但可能周三四就在台灣東方海面北上通過,往琉球方向移動。

彭啟明指出,這周隨鋒面北抬以及這個低壓擾動北上後,在這周末開始,太平洋高壓將會逐漸西伸影響到台灣附近,大致上,可以預期今年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應該就在這幾天結束,真正夏季的開始,炎熱高溫,午後陣雨將增多,要有天氣轉變,可能就要等是否有颱風發展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