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20總統大選議題上仍打模糊仗,對於與綠營是否合作更是備受關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民進黨不會惡意攻擊台北市長柯文哲,但對於政策討論,大家可以攤開來說,尤其在國家認同、主權定義要愈辯愈明,不能模糊。議員應該勇敢檢討市政,在國家主權,黨的立場要清楚。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把柯文哲納入對比對象,顯示民進黨相當程度重視、關切其動向。卓榮泰在專訪中表示,民進黨與柯文哲的關係錯綜複雜,民進黨對和任何人、團體、政黨合作採取開放態度,但是一定要理念相同,尤其是以台灣優先、以國家整體利益優先的理念要相同,也要對民進黨議員有適度、足夠的尊重,「柯市長自己應該在這個地方多點著力」。 

他表示,柯文哲一直不改變所謂「兩岸一家親」的講法,對民進黨大多數人而言是無法接受的;卓榮泰提到他曾說過「兩岸一家親不如兩岸好厝邊」,「好厝邊與一家親相差很遠、很遠、很遠」。 

卓榮泰認為,也許柯文哲有政治上考量,也許柯故意採取這樣的方式,也許柯曾與誰有過什麼默契,他不知道,但柯文哲一直不放棄這樣的講法,讓基層對柯文哲產生一些疑慮。

至於蔡總統幕僚林錫耀呼籲民進黨不要攻擊柯文哲,也不要得罪柯粉。卓榮泰說,對於人不會做惡意攻擊,但政策討論可以攤開來說,尤其在國家認同、主權定義的事情要愈辯愈明,這不能模糊;議員應該勇敢檢討市政,在國家主權,黨的立場要清楚。 

而就目前浮上檯面的總統候選人可能人選,卓榮泰認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像石頭,很難打,「但一直在風化中」,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像水晶,很漂亮,但有脆弱的點。

他強調,民進黨密切注意到,當很有經濟實力的人,展現經濟實力後,其團隊、文宣、在媒體上的關係,「我們已經感受他那種強度,這種強度我們就要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應戰」。郭台銘最近幾支廣告影片,可以看出其內容質量,真的是花了心血與成本,「將來在選戰過程中會增加我們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