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峰會將於本周登場,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主席習近平是否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會有近一步發展,引發外界關注,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今日參加中共外交部G20吹風會時透露,中美經貿談判團隊正在進行磋商,為川習在G20會面做準備,並呼籲雙方在貿易談判中應互相做出讓步。

身為協商團隊成員之一的王受文強調,中國的原則很清楚,就是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其中相互尊重的意思是雙方必須尊重彼此主權,平等互利指的是在平等的基礎上磋商,協議必須對雙方都有利,相向而行則是指雙方都要做出妥協和讓步,而不只是一方。

王受文表示,中國認為個別國家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和國家安全例外,對貿易夥伴施以加征關稅,可以說構成了對全球貿易投資和世界經濟增長的嚴重威脅,希望美國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解除對中國企業的單邊措施。

王受文指出,中方將推動G20峰會凝聚更多共識,包括建設性地推動世貿組織(WTO)的必要改革,以增强其有效性和權威性,WTO面臨許多深層次的挑戰,中國支持WTO的正常運作和改革。中方願與各方堅持開放的政策取向,為各國企業和投資者構建自由公平、非歧視透明和可預見的穩定貿易投資環境努力,期望G20峰會對促進多邊主義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發出清晰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