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進入第五天,長榮航空也開始執行各項反制措施,強硬要求因執勤公司勤務滯留維也納的組員必須簽署不罷工同意書,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以下簡稱工會)不滿長榮威權態度,於今日(24日)上午十點前往總統府向蔡英文總統陳情。

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商破裂,罷工進入第五天至今尚未有進度,為反制空服員罷工,長榮航空亦開始執行各項措施。桃職工於臉書上表示,長榮航空竟打聽在網路拍照、發言支持罷工的組員名單,甚至強硬要求因執勤公司勤務滯留維也納的組員必須簽署不罷工同意書,同意書內容為:「本人不會參加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發起的罷工活動,直到罷工結束為止,皆不會改變態度,並同意於返台之後將護照與台胞證交給公司保管」。就算組員已經明白表示「有意願執行返台勤務」,仍然遭站主任威脅:若不簽署「不罷工同意書」,無法安排組員回台勤務,其在國外的食宿、機票恐要自行負擔。

工會表示,航空公司依法有義務提供空服員在國外的食宿,並確保空服員能夠回國。長榮航空明明有機位,能安排組員返台,卻以要求提出網路發言名單,必須簽署「不罷工同意書」作要脅,否則恐將無法返台。

工會說,會員發表支持工會活動的言論,是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支持工會活動免於受雇主不利待遇,也是工會法保障工會會員的基本權利,長榮航空此舉是藐視國家憲法,更在傷害台灣最重要的人權價值。

為了表達對長榮威權經營的不滿,工會部分成員於上午十點前往總統府前,向蔡英文總統陳情,期盼她能出面協助外站空服員能在有尊嚴,不受威脅的方式下安全返台,並給予人民更多支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