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上午視察土城工業區,受訪時被問及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滿他的「凱子說」,蘇貞昌強調,政府的錢就是百姓的血汗錢,政府不會當凱子,不會亂花,所以全額照准、核實補助,如果說要拿百姓的血汗錢發禮券,我們認為不妥。他還特別呼籲韓國瑜,地方發生疫情,首長要苦民所苦,不是為了自己的事到處亂跑。

針對中央與地方登革熱經費爭議,蘇貞昌昨天表示,韓國瑜當家才知柴米貴,韓國瑜做了市長才知道很多事情不簡單,中央對災害防治的態度全國一致,就是會大力補助和協助,但他也強調,「地方需要幫忙,中央一定會幫,但如果要求的經費有不適當的地方,中央也一定會點出來,因為希望錢用在刀口,中央也不會當凱子。」

據了解,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申請的登革熱補助款項中還包括禮券,據高市府解釋,那是針對來台外國人希望如有登革熱疑慮者,可發給500元禮券讓他們去醫院檢查,但遭政院駁回。

蘇貞昌說,對於今年本土型登革熱都發生在高雄,非常憂心,,因此,在最短兩個工作天就全額照准高雄市府申請補助款,政府的錢就是百姓的血汗錢,政府不會當凱子,不會亂花,所以核實補助,但如果說要拿百姓的血汗錢發禮券,我們認為不妥。

他還特別呼籲地方首長還是要守住地方,地方發生疫情,首長要苦民所苦,不是為了自己的事到處亂跑。

另外,今天蘇貞昌特別到土城工業區,對比昨天也到土城的郭台銘,是否有互相較勁的味道。蘇貞昌說,土城是他很熟悉的地方,當年他還設立頂埔高科技園區,受到郭台銘的大力肯定,如今郭台銘選總統到處跑,自己則是一本初衷在做政府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