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多數立委日前在臨時大會表決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法,明訂2020年總統大選不再與公投合併舉行;將公投日訂於8月的第4個星期六,每2年舉行一次,並且在2021年開始實施。前總統陳水扁今(22)日痛批,綠營將去年選舉失利歸咎於公投綁大選,「ㄧ己之私的修法,一定會在明年111的二合一選舉付出代價」。

陳水扁在《阿扁踹共》臉書表示,往日國民黨為了要反制阿扁,沒有公投法卻要辦公投,所以他們才想說不然來支持公投立法,但是人民公投的自決,把它關在鳥籠裡面,所以我們在2004年的3月20日和總統大選綁在一起,但是阿扁可以當總統,公投竟然沒有過關,這就是我們大家講的「門檻過高」。

而這鳥籠公投在2017年在蔡政府的帶領下完成修法,所以才能在9合1選舉正式實施,陳水扁認為,民進黨將去年的選舉失利歸咎於公投綁大選,但是,去年的公投亂象是中選會的行政疏失,而非公投綁大選的問題。陳水扁認為,民進黨為了一己之私的修法,一定會在明年2合1選舉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