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夏天,當然就會想到盛夏果物「芒果」,又甜又酸的芒果是許多人的心頭好,除了單吃美味多汁外,還能搭配其他飲品食用,都是消暑的好選擇!《新頭殼》整理目前台灣有種植的芒果品種,並教你如何挑選出好吃又多汁的芒果!

肉質細緻,甜度高的愛文芒果,備受民眾喜愛,不過除了愛文芒果外,國產芒果品種還包括金煌、凱特、玉文以及土芒果等,產地主要分佈於屏東、高雄、台南等地區。

芒果品種大比較!

盛夏就愛這一味!芒果品種大PK 圖:新頭殼/製表

愛文芒果:
產地在屏東枋山、獅子及台南玉井、南化等地,愛文芒果果實紅色,外表色澤鮮豔,皮薄肉細,味香多汁,是國人非常喜愛的芒果品種之一。

土芒果:
產地在屏東埔鹽,幼果可做為情人果,成熟果可製成蜜餞、芒果乾等,是產期最早的芒果,早生品種在4月即可採收,果皮黃綠色,果實雖小且纖維粗,酸甜有味香氣濃郁,是許多人兒時記憶中的味道。

玉文芒果:
產地在台南玉井,以金煌為母本,愛文為父本選育而成,結合了優良特徵,外皮鮮紅且果肉細緻,食用香甜可口、幾無纖維。

金煌芒果:
產地為台南玉井、高雄六龜,果型碩大、果皮細嫩、幾無纖維,吃起來口感綿密,軟熟後果肉幾乎不帶酸。

凱特芒果:
產地為台南玉井,台灣最晚熟的品種,俗稱九月芒果、九月檨,比愛文大顆,纖維少、肉質細,甜中帶酸,隨著果實熟軟,酸度會稍加減退。

金蜜芒果:
纖維中等、風味佳、香氣濃,是彰化埔心的特有芒果。

芒果到底怎麼挑!看外觀最準

芒果產季從每年5月起一直到10月底都有,不過,要如何挑選美味多汁的芒果呢?

農委會台南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石佩玉表示,想要挑到品質好的芒果,除了看形狀飽滿、果體完整、顏色自然轉色,若有果粉更好,品質較佳。

而網路上有許多挑選方式是看果色以及聞蒂頭的果香,石佩玉表示,都是與芒果的熟度有關係,有些芒果摸起來偏硬,也並不代表它的品質不好,而是因為還不夠熟,可在室溫下放個幾天等後熟軟化後再食用。

而成熟的芒果香氣確實較濃郁,靠近蒂頭聞,如果有淡淡的香氣,也是代表熟度比較高,一樣與品質較無直接關係,聞不到果香,也是因為芒果還不夠熟。

石佩玉也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芒果時認明標章認證,就能挑選到安心又美味的芒果。

還沒熟的芒果要這樣保存

台南農改場表示,芒果原產於熱帶地區,屬後熟性水果,購買後需先等後熟軟化後才可食用,若購買未完全軟熟的芒果,宜貯放在室內陰涼處,太早放入冰箱會使果實的「後熟」程停止,降低芒果的風味和品質。

不過,台南農改場表示,若已經成熟可食,最好趁新鮮盡快食用,如需放置於冰箱,應置於下層蔬果槽中保存。

芒果品種一次看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土芒果外觀色澤成青黃色,果實纖維粗、果肉薄,是台灣最小粒的芒果。   圖:農委會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