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8日前傳加拿大皇家海軍艦艇取道台灣海峽,赴東海海域執行軍事任務。而最新訊息傳來,還有美國海軍P-8A反潛機同樣穿越台灣海峽,並繞飛到東部海域!國防部回應指出,針對台灣周邊海空域動態,均充分掌握應處。

根據軍事新聞網站「Alert 5」報導,中國大陸解放軍「遼寧號」航母6月18日進入南海,美海軍派遣P-8A反潛機自新加坡起飛前往監控;任務結束後通過台灣海峽,在台北以北海域南轉繞行台灣東部海域,直至菲律賓呂宋島海域再轉向東北,最後降落沖繩基地。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P-8A自新加坡起飛監控「遼寧號」航母動態,任務完成後應就近返回新加坡,若執行轉場任務到沖繩基地,大可經巴士海峽「直飛」,何必要繞著台灣飛一圈?是不是意味著除了海上的「穿越」,空中廊道的打通,成了最新「常態」?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20日透露,為避免中國「干預」2020台灣總統大選,美台已經就此展開對話,希望能提供協助,強化台灣應對能力,避免中國干預。P-8A的繞台飛行是不是就是「協助」的「起手式」?

美軍P-8A是以波音737-800客機作為開發基礎的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多功能機種,機上配置有5個內置與6個外置武器掛載點。可搭載AGM-84魚叉反艦飛彈、AGM-84K SLAM 遠程對地攻擊飛彈、AGM-65小牛飛彈、Mk 46型魚雷、Mk 50型魚雷、100個以上預載聲納浮標、1萬5000公斤水雷、深水炸彈。最大航程達8300公里。

軍事新聞網站「Alert 5」報導,美國海軍P-8A反潛機穿越台灣海峽,並繞飛到東部海域。   圖:翻攝Alert 5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