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空服員今天宣布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再度讓旅行業錯手不及。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日發布聲明,強烈譴責這種綁架消費者權益來達成目的方式,不過也強調各旅行業者將協助旅客簽轉事宜。

長榮航空勞資今日進行協商卻因為討論事項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便直接於會中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對此,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發出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工會突然宣布自即日起下午4時起罷工這種突襲式,這種綁架消費者權益來達成自己目的方式。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對交通部、民航局、觀光局及相關各航空公司應變臨時編組,給予肯定,但此作業SOP早早若能確立,則可有效減少消費者困擾。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對於罷工,旅行業雖不反對但更不支持,希望此罷工事件能早日達成協議盡快結束,將影響降到最低。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也呼籲,長榮航空為大眾運輸工具,背負起載運旅客,輸送旅客進出國門的重責大任,工會不應該以罷工條件來換取福利,更不能因為罷工進而影響到社會大眾交通運輸上權益。

由於罷工事件所延伸當前急需處理的問題,是旅行社對於旅客的代墊部分,雖然有散客與團客及出發與未出發各項情況,但都相同的有轉機、退票、價差以及滯留的交通、住宿、餐食的補償問題,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建議長榮航空應在最快時間內,提供所有問題的基本處理方式。

包含有明確的申請規範及權利責任歸屬;提供專門對應的窗口,以落實罷工事件的企業責任,讓旅行業者順利協助旅客的滯留善後處理。

各旅行業者將協助旅客簽轉事宜並詳加說明相關過程以渡過此段期間,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也說,因罷工影響到所有的旅遊業務,應由長榮航空負起相關責任。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罷工為工會權益,旅行社業者需加班協助旅客處理後續事宜,已造成旅行社業者及消費者權益的損失,請立法院明訂罷工應於10至15天前正式宣布罷工日期及時間,並明訂退費機制標準,以保障旅客的基本權益。

此外,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也表示,希望各主管機關檢視相關保險法規,增加保護消費者基本權益並降低旅行社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