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假新聞」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假新聞及其同義詞甚至成為不少海外字典網站的年度詞彙,其所造成的影響可見一般,而Facebook今(19)日也宣布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即日起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審查臉書上的文章,並對內容的準確性給予評價,若被評定為不實內容,將降低該內容在動態消息上的排序。

臉書從2016年12月起推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目前全球已有50多家合作夥伴,涵蓋40多種語言,2017年合作的地區以美國和歐洲為主,到了2019年有更多國家合作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今天會把台灣納入。

臉書策略夥伴經理布迪珊特裏喬(Alice Budisatrijo)今日與台灣媒體舉行座談會時表示,臉書將與無黨派且公正的事實查證夥伴「國際事實查核網絡」合作,透過如社群回饋、質疑留言等方式,審查平台上潛在的不實資訊,並針對這些內容的真實性進行評等。

至於哪些內容會受到查證,布迪珊特裏喬指出,首先必須是公開貼文,格式則包含超連結、原生影片、原生圖像、純文字貼文等,只要是違反臉書社群守則的內容,以及假帳號、連續發布不實資訊的平台,都有可能被移除,而若有相關報導或內容被評比為不實報導,臉書會祭出一系列行動,最重要的是降低不實內容在動態消息顯示的排序。

粉絲專頁而言,如果是持續發布不實資訊的「累犯」,粉絲專頁上的所有內容都會被降級處分。同時為求公平,如果有一個粉絲專頁被評定為不實,管理員會收到通知,擁有申訴機會。如果粉絲專頁仍不斷累犯,臉書還會取消該專頁從廣告獲利的權利。

針對受到查證的內容,Facebook將以相關文章方式顯示於動態消息中,讓用戶在分享前能提前得知。   圖:Facebook/提供

Facebook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   圖:Facebook/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