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入侵鹿野玉米田!台東縣政府農業處今(19)日表示,將啟動緊急措施,依《空污法》同意農民自今年6月21日起至6月30日止,這期間的每天中午12點到下午3點可以燃燒稻草,將不會受罰,但餘火在4點以前一定要撲滅,而且現場必需有申請人派員監控。

農業處指出,有關秋行軍蟲防治措施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發現幼蟲型態確定後,採行植株剷除並焚毀或掩埋銷燬;第二階段是發現本地世代發育的成蟲,就採取強制噴藥;第三階段是確定藥效並提供農民作物整合性防治技術,由農民自主管理。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6月17日舉行的秋行軍蟲害防救第4次會議,經專家研判認為,秋行軍蟲已發育成成蟲期,防治措施應進入第二階段。

農業處表示,為預防秋行軍蟲的疫情情況擴散及田間蟲害問題,請農民直接洽辦當地鄉鎮市公所,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90條之「緊急防止傳染病擴散而燃燒受感染之動植物」辦理,統一造冊送縣府核准後,將同意農民自今年6月21日起至6月30日止,這期間的每天中午12點到下午3點可以燃燒稻草,將不會受罰,但餘火在4點以前一定要撲滅,而且現場必需有申請人派員監控。

農業處強調,務必依據程序辦理,千萬不要任意焚燒稻草,以免未經完成相關申請程序而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