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中央電視台今(17)日報導,應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北韓進行國是訪問,但習近平訪問進一步行程則隻字未提。

習近平訪問北韓的消息,自2018年起便數度流傳,其中最受矚目的是2018年9月北韓建國70週年國慶,但中共方面最後指派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前往。這是金正恩上台以來,習近平首次訪問平壤,也是中共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首度訪問北韓。

金正恩曾於去年3月至今年1月間4次訪問中國,與習近平在北京及大連棒棰島舉行高峰會談,他於今年1月正式邀請習近平訪問北韓。習近平上一次訪問北韓,是在2008年6月,當時他已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同時兼任中國國家副主席。

北韓中央通信社等官方媒體今晚報導習近平訪問北韓的這項消息,「金正恩同志邀請習近平同志於便利時機正式訪問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習近平同志爽然接受,並通報有關計畫。」但對進一步行程則隻字未提。

稍早,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也宣布,習近平將於20至21日對北韓進行國是訪問,這次訪問正值中國與北韓建交70週年,對兩國關係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雙方均鼓勵有關各方珍惜來之不易的朝鮮半島對話緩和勢頭,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方向,維護當地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