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川普可望在6月底G20峰會與習近平討論香港抗議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表示,只要是善意的,中方對加強溝通從來持開放態度。若意在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東時間16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月底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時,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香港的大規模抗議事件。

由於中方至今尚未對「川習會」是否成局做出明確回應,陸慷今天指出,的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安排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峰會期間會晤。如果有這方面消息,會及時發布。

他接著說,美方現在「有些人」說「川習會」將提到香港發生的事情。在中外交往過程中,有些外國領導人,或外方有些人士,他們出於真心的是想了解中國一些政策、一些情況、一些考慮,只要是善意的,中方對加強溝通向有關方面解釋清楚,表明中方的政策考慮,從來是開放態度。

但陸慷話鋒一轉強調,但如果任何人「先入為主、帶著偏見、毫無根據」地對中國國內的事情,包括香港發生的事情,片面、先入為主地就無端指責,甚至想拿有關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態度也是非常堅決的,「我們堅決反對」。

另有外媒問及,中方如何看待香港民眾16日上街的情況,認為是民眾有感香港現況自發上街,還是外部勢力介入。陸慷說,很多事實已表明,有關外國政府、政客從香港政府2月決定修訂逃犯條例起,就一直發表煽動性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