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天氣大致穩定,西半部高溫上看35度,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末降雨機率會更提升一些,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表示,週日(23日)、下週一(24日)會「滯留鋒」再度南移至在北部陸地,台灣的「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天氣仍大致穩定,各地為多雲到晴,僅南台灣及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降雨,不過,中午過後各地易有熱對流發展,尤其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提醒前往山區或近山區活動多加留意。

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明、後(18日、19日)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穩定、炎熱,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但要注意午後雷陣雨;氣溫方面,各地普遍在32度以上,由於風向漸轉偏南至西南風,東南部有局部沉降增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而週四至下週日(20日至23日)西南風影響,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隨著鋒面緩慢由北而南接近臺灣北部海面,到了週末降雨機率會更提升一些,不過鋒面接近程度仍有不確定性。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週三至週六(19至22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炎熱,連日多處高溫都將達35度以上,應注意防曬、慎防中暑;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鄰近部分平地亦有受到影響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日(23日)、下週一(24日)「滯留鋒」再度南移至在北部陸地,台灣的「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並伴隨「劇烈天氣」的機率,因屬模式模擬的末期,仍在調整中,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