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專院校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於6月13日發起,目前已有33所大專院校加入聲援行列,成員仍不斷在持續更新中;其中包含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東吳大學、長榮大學、勤益科技大學等國私立大學。而全台從北到南的各校活動也不曾間斷,展現台灣對香港的強烈支持。

北中南各校齊心「反送中」,挺港不斷電

北部的台灣師範大學以「寧願站著死,不願跪著生」為題,於6月14日的中午十二點三十分就開始短講活動,一路接力到晚間十點;國立臺北大學則是利用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的時間著黑衣,吶喊「撤回送中惡法、捍衛港人自由」、「拒絕中國併吞,守護台灣未來」等口號。淡江大學同樣也是在中午十二點十分進行三十分鐘的廣場聲援,現場還有民主牆的布置為香港集氣;一片黑紅的場面不單是壯觀也暗暗勾起彼岸水深火熱的當下。

國立台灣大學也在中午時間以三十分鐘的時間錄製「全台大專院校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影片表達支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則是在下午四點四十分以「現在不喊,就怕以後沒得喊! 」為號召於校門口錄製影片聲援「反送中」行動。宜蘭大學和長庚大學則是分別在傍晚和午間自發性串連錄製影片。

中部中興大學喊出「我只是要去香港,不要送我北京單程票!」自發性在中午時間進行打卡聲援,傍晚集結錄製影片,並期許不便到場的學生們也一起線上聯署支持香港「反送中」行動,共同為民主自由努力。雲林科技大學則是在6月15日舉辦了戶外哲學課,思考政治與生活的關聯,藉由帶著同學投身參與公民運動與「反送中」行動連結,從下午一點至六點接連短講,學生將會著白衣,喊出「反送中,撐香港 /顧台灣 護民主」的口號,理性的表達立場。

南部國立中山大學6月14日午間也在廣場著白衣聲援;國立台南大學為6月15日晚間七點三十到十點整發言分享,並用「今日不發聲 明日發不出聲」期許所有人都能挺身而出捍衛自由!

最後,港生、畢業生、青年組織將在6月16日立法院前自下午兩點至五點「譴責港府,守護台灣」,呼應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與眾多公民團體在6月16日(本週日)再度發起的遊行,而香港也將在下週展開三罷(罷工、罷課及罷市)行動,向港府與北京進行最強力的抗爭。

最後一道牆的倒塌是人權瓦解的時刻

五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是香港看著我們為了台灣的未來挺進立法院堅持到底;五年後的我們,又將要再次聚集在立法院前,只不過這一次是我們為了香港,為了自己,也為了未來。比起三一八,這一次我們遇到的危機比服貿、黑箱都還要更嚴峻,若「反送中」的這個當下不站出來抗爭到底,也許就不會再有下一次機會。

青年的崛起力量已經容不得忽視,所有人都在動身關注民主自由的發展,事實上今日香港,明日不會是台灣,因為台灣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今日香港,今日台灣」香港和台灣要站在同一個陣線,一起肩並肩抵抗黑暗時刻,而不是等待著未來的發生。從各院校不得出現政治標語的要求就可以知道,我們所要追求的不是立場或是統獨,而是人權、正義、自由這些最基本的對錯是非。我們都很清楚活在這世界上,人應該會有的樣子,是可以抬頭挺胸走在這世界的寬廣中,而不害怕下一秒政治的壓迫就踐踏在自己身上。

很簡單的,寧願為自由戰亡,也不苟延殘喘成為毫無靈魂的空殼,台灣和香港,香港和台灣,我們同在。

(轉載自六都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