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比非洲豬瘟還要可怕的「秋行軍蟲」已經確定包括苗栗通宵、宜蘭頭城及嘉義鹿草都發現其幼蟲足跡,為了搶在秋行軍蟲防疫的黃金10日內遏阻疫情擴散,桃園市政府宣布,只要市民發現疑似蟲體立即通報有關單位,確認後每案可獲得1萬元獎勵金。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主持「桃園市政府秋行軍蟲緊急應變會議」,確認防治計畫編組、標準作業流程及處置狀況,各相關單位務必加強宣傳力道,讓全民對於秋行軍蟲的危害提高警覺。他指出,秋行軍蟲容易寄生的作物種類高達353種,其中主要為害科別為禾本科,包括國內常見的水稻、玉米、小麥、高粱、甘蔗等作物,針對遭秋行軍蟲入侵的農地,市府將進行現地焚化,並配合3個月管制期進行休耕,同時會依植物防疫檢疫法相關規定給予農民休耕補償金,希望全民積極通報防蟲害,一同守護台灣農業。 

鄭文燦表示,民眾如發現可疑蟲體,拍照存證後,向農委會或市府農業局、區公所等單位通報,通報方式包括:撥打農委會免付費專線0800-039131;農委會「防疫小尖兵」臉書專頁、LINE官方帳號「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或是手機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登錄時選擇「農委會」,並以通用密碼「0000」(四個數字零)登入,即可上傳照片進行通報,凡是在今年6月21日前通報者,經確認為秋行軍蟲即可獲得1萬元獎金。 

市府農業局也在該局網站成立「秋行軍蟲防疫專區」,相關防疫資訊可上該網站(http://event.tycg.gov.tw/index.jsp?webid=201906130001)或農委會資訊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