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100萬香港人為抗議修訂逃犯條例而走上街頭,這是他見過的最大規模示威,他能了解港人為何示威,並深信中國和香港雙方能夠解決問題。

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一旦通過後犯罪嫌疑人將可引渡至中國受審,引發港人和國際憂慮。主辦單位宣稱,9日的「反送中」遊行有百萬民眾參加。抗議群眾今天又包圍立法會,爆發警民衝突。

川普在白宮對記者談起香港9日的遊行時表示:「有一百萬人呢。那是我看過的最大規模示威活動。」

他又說:「我希望中國和香港能夠設法解決問題。我了解示威的理由,但我深信他們能夠解決問題。我希望他們能夠和中國解決問題。」

川普對香港局勢反應審慎,因為美中兩國正設法重啟破局的談判,以終結持續已久的貿易戰。他談及美中貿易爭端時說:「我覺得我們將會與中國達成協議。」

美國在香港有廣泛的商業利益,國務院10日表示,對港府擬修訂逃犯條例極為關切,並且警告此舉可能損害華府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不過,分析家指出,美國若終止給香港的特殊待遇恐將損人不利己,因為美國企業也由香港對商業友善的環境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