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強硬修《逃犯條例》,原訂今日由立法會進行二讀,但因有百萬港民上街抗議,各界發起罷工、罷課、罷市,讓法案暫時延期,面對港民抗議,港政府傳出以水砲、施放催淚彈及發射橡膠子彈的方式鎮壓,引起外界撻伐。對此,時代力量黨中央發出聲明,站在普世人權的立場,要嚴正向香港政府表示抗議,應立即停止任何武力鎮壓,傾聽香港民意。

時代力量表示,要提醒香港政府,任何對手無寸鐵人民動手的政府,肯定為世人所唾棄,六四30週年紀念才剛過不久,港府就迫不及待以武力鎮壓人民的方式,讓自己與當年專制冷血的北京政府無異,不僅宣告一國兩制的破產,也讓國際從此認清港府已喪失最後一絲民主及人權的堅持。

時代力量呼籲台灣政府,作為民主人權的國家,我們有義務提供受難港人更多具體支持,現行法制允許政府提供港人必要的協助,如今情勢已相當緊迫,請儘速制定具體計畫,以行動表達支持;他們說,台灣人看清一國兩制的模樣,以及中國如何侵蝕香港原本的民主人權與法治精神,要捍衛台灣目前自由的生活方式,唯一的選擇就是堅守主權,對中國任何滲透及虛假承諾說不。

時代力量強調,請大家持續給予香港的反送中行動更多關注及聲援,讓目前仍為了這場「終局之戰」堅守陣線的香港朋友知道,所有相信民主人權的,「此刻都跟你們站在一起,你們並不孤單」。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呼籲,全世界都應該與香港人站在一起,請香港政府立刻撤回警力,不得向手無寸鐵的人民開槍,更不得讓中國解放軍進入香港鎮壓,香港的民主法治瀕臨崩潰,一國兩制更是完全破滅,「送中條例,讓全世界的人民過境香港都有可能被抓去中國」。

林昶佐說,他也立即發出公文,要求陸委會,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立即研擬援助香港市民及受政治迫害者,包含政治庇護之計畫;他強調,台灣必須堅定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聲援人權,譴責中國及港府為了通過送中條例,竟然向香港人開槍。

反送中群眾面對煙霧彈,只能用雨傘自保。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