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議港府反送中運動浪潮傳來台灣,民進黨府院黨全力聲援並痛批中國蠻橫,角逐2020國民黨總統大選提名的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連日來也批評「一國兩制」在港失敗。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12)日上午回嗆郭「蓄意詆毀」,是否影響郭台銘在中國大陸事業投資值得關注。

中央社記者提問,郭台銘在大陸有很多投資和工廠,台灣輿論認為,他的經濟命脈會被大陸掌握,因此可能會影響到他的兩岸政策。日前郭台銘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如果大陸以關他的工廠對他進行施壓,他會怎麼回應?郭台銘則稱,「關就關,誰怕誰?!」請問國台辦對此有何評論?

不過,安峰山對此僅以「謝謝」二字回應。他表示,對島內選舉期間一些政治人物的言論不作評論。安峰山並說,兩岸經貿往來和交流合作對大家都是互利互惠的事情。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適逢香港立法會將原訂恢復的《逃犯條例》二讀程序延期,民進黨府院黨包括兩位競爭黨內總統參選提名的蔡英文和賴清德也持續砲轟對岸。

不僅如此,郭台銘上午也發表三點聲明重申,「一國兩制」已失去人心。安峰山在國台辦記者會答覆記者據此提問時則稱, 「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聽取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安峰山強調,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蓄意詆譭「一國兩制」的言論,破壞兩岸關係發展,別有用心,也終將失敗。

安峰山並宣稱,「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保持了長期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這是不可否認的一個客觀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