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今天(12日)恢復二讀極具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民間人權陣線發動包圍立法會行動,民間團體則發起罷課、罷工、罷市,施壓港府撤回修例。而台灣並未置身事外,有在台港生發起「今日不發聲,明日發不出聲」活動,北、中、南串連,從上午10時起關注事件發展。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在社群媒體臉書成立「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粉專,號召在北捷市府站附近的香港經貿辦事處集結,從上午10時起關注香港立法會直播最新進度,而晚間18時至22時還有議員、民眾發言的分享會。高雄場的規格與台北相同,地點選在高雄文化中心;台中則是晚間19時30分至21時30分,地點在市府一樓穿廊,內容包括集會、聲援、短講和不插電演唱。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表示9日香港政權移交後首次有上百萬人為了公義,為了捍衛香港的自由和司法制度而站上街頭,展現香港人對「送中條例」仍然存有很大的懷疑和擔憂。可惜,市民的抗爭換來的是政府嚴厲而無情的對待。對於留守抗爭的年輕人,港警出動半軍事級別的「速龍小隊」鎮壓,而且還施放催淚水劑、胡椒噴霧,甚至用警棍攻擊。直問「又怎可以只作壁上觀?」

該粉專上有包括師大學生會、東海大學學生會、淡江大學學生會等「贊聲」「撐香港、護台灣」,表達《逃犯條例》一旦在香港三讀通過,不僅影響香港人,同時也會影響到台灣人。台灣人只要觸犯中國所訂之罪行,若於香港入境、過境及逗留,都可能被引渡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司法系統審判,危害台灣人赴港的人身安全,因此台灣人同樣須正視《逃犯條例》所衍生出的嚴重性。聲援6月12日「全台香港學生罷課罷工—香港經貿辦前集會」,並發表3點聲明:
1.支持6月10日「台灣青年挺香港,堅決抗議反送中」記者會中所提出的三大訴求。
2.呼籲社會各界聲援香港6月12日罷工、罷課。
3.反對港府忽視民意強行修法,支持香港人維護民主自由之價值。

在台港生發起「今日不發聲,明日發不出聲」活動,台北場EDM。   圖:翻攝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臉書

在台港生發起「今日不發聲,明日發不出聲」活動,台中場EDM。   圖:翻攝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臉書

在台港生發起「今日不發聲,明日發不出聲」活動,高雄場EDM。   圖:翻攝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臉書

師大學生會、東海大學學生會、淡江大學學生會等「贊聲」「撐香港、護台灣」。   圖:翻攝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