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中兩國關係緊張,不僅出現貿易戰,在其他方面也出現爭執。美國海岸巡防隊近來在遠離該國海岸線數千哩的西太平洋增強勤務,防範中國官方以及民間船艦在爭端海域的活動。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美國海岸警衛隊太平洋區司令費根中將(Vice Admiral Linda Fagan)在1場會議中表示,在南海等地值勤有助於協助美國的友邦在爭端海域維護主權。美國的「伯索夫」號警備艦(USCGC Bertholf,WMSL-750)與史特拉頓號(USCGC Stratton WMSL-752)現在都進駐美國第七艦隊於日本橫須賀的基地,協助日本執法。

報導指出,亞洲國家於東海與南海感受到中國咄咄逼人的態度。中國不僅海軍日益壯大,更以軍事管制的作法控制其海岸巡防隊,除了增添大船之外,並要求民間船隻協助執行任務。

美國海軍已經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展開各種合作。今年3月,海岸警衛隊「伯索夫」號警備艦與美國海軍艦艇穿越台灣海峽。上個月,美國海岸警衛隊船艦也和菲律賓船艦在中國宣稱擁有的海域進行演習。

美國海岸警衛隊太平洋區司令費根中將表示,美方非常有興趣運用其權威與實力來協助夥伴國家保衛爭端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