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金大中遺孀李姬鎬10日晚間在首爾新村延世大學醫院逝世,享耆壽97歲。南韓總統文在寅表達哀悼,並稱讚李姬鎬是南韓的民主主義者。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李姬鎬生於1922年,畢業於國立首爾大學師範系,後赴美留學。回國後,她在梨花女子大學任教,同時擔任大韓YWCA韓國女性團體協議會的理事,投身女權運動

1962年,李姬鎬與金大中結婚,成為金大中最親密的政治夥伴,共歷激蕩的時代風雲。金大中曾經歷流亡美國、遭綁架、入獄、被軟禁等諸多磨難,李姬鎬一直陪伴左右,特別是1980年代金大中被控叛國而遭判死刑時,李姬鎬積極在國際社會發聲解救金大中,還致信時任美國總統卡特。

1997年,金大中4次參選當選總統,年逾古稀的李姬鎬成為韓國第一夫人輔佐金大中。在韓國爆發外匯危機後,她成立多個女性團體並一直擔任顧問,畢生關注女性問題。

金大中在任時,李姬鎬為更多女性擔任公職及從政發揮積極作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秋美愛、前環境部長官金明子等人就是在金大中政府時期步入政壇。

2000年南北韓舉行歷史性高峰會談時,李姬鎬陪同金大中訪問平壤。金大中逝世後,她成為金大中支持者的精神領袖,且一直擔任金大中和平中心理事長,積極對北韓專案提供支持。李姬鎬在人權和女性問題方面的重大貢獻獲得國內外認可,獲頒多個獎項和勳章。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社群網站上發文,對李姬鎬的逝世表示哀悼。他指出,李姬鎬是是南韓第一代女權運動家,她曾發起成立大韓女子青年團、女性問題研究院,積極投身女權運動,並對金大中政府組建女性部發揮重要作用。

文在寅說,李姬鎬總是站在民眾的立場,鼓勵金大中積極採取行動,她是一名民主主義者,很遺憾由於她的身體情況不允許,去年未能與他一同訪問平壤,相信金大中和李姬鎬此時此刻也堅定支持半島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