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昨天舉行總統選舉,但因爆發抗爭逮捕500人,使投票日蒙上陰影。不過,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0)天宣布,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指定接班人托卡葉夫得票橫掃對手,贏得勝選。

位於中亞的哈薩克於1991年蘇聯瓦解後宣布獨立,首任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獨裁統治近30年,2019年3月突然閃辭震撼各界,由指定接班人、國會參院主席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暫代總統職務。

65歲的托卡葉夫獲納札爾巴耶夫青睞擔任代理總統後,贏得勝選可說是輕而易舉。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表示,托卡葉夫囊括70.8%的選票,他的主要對手、反對派候選人柯沙諾維(Amirzhan Kosanov)得票率是16.2%。

這個穆斯林占多數國家,投票日當天爆發近3年來的最大規模抗議,示威者呼籲抵制這場有作票、舞弊情事的選舉,與警方爆發衝突,約500人遭到逮捕。

內政部次長科茲哈耶夫(Marat Kozhayev)斥責「激進分子」發動「未經許可」的集會;帶頭發動抗爭的活躍分子譴責當局的逮捕行動,托卡葉夫則堅稱這次大選「有競爭」。

在納札爾巴耶夫統治下,有1800萬人口的哈薩克充份利用能源資源和戰略地位,擴增國家影響力,由前蘇聯時代的無足輕重成為國際舞台一角,2014年哈薩克經濟因油價重挫受創,至今尚未恢復,近年社會不滿情緒升高。

78歲的哈薩克強人納札爾巴耶夫雖然下台,因他獲憲法奉為「民族領袖」,下台後仍將享有重要的決策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