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近來登革熱疫情逐漸嚴重,但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頻頻投入在外縣市舉行的國民黨總統初選造勢活動,甚至連民政局長曹桓榮也跟去,遭到外界議論。國民黨市議員陳麗娜今 (10) 日便召開記者會,希望民進黨別看到黑影就開槍,影響防疫士氣和步調,也要求市府團隊要有效防制疫情,並主張「如果發生單週病例破千」,韓國瑜應暫停競選活動,不可重蹈陳菊市長四年前「顧選舉不顧防疫」的覆轍。

高雄市每年雨季過後就會有防治登革熱的問題,雖然今年到目前為止,登革熱疫情共累計42例,境外移入為26例,本土在5月底爆發首例後則已有16例,加上今年是4年一次的流行期,讓陳麗娜不禁邀衛生局長林立人、曹桓榮等首長開記者會警告,要市府團隊別輕忽疫情,更指出104年高雄市登革熱統計近2萬例。

陳麗娜首先提到,四年前登革熱疫情剛發生時,國民黨並未為難陳菊及市府團隊,直到單週病例達647時才要求「若單週病例破千,陳菊應辭去小英競選總部主委」,專心指揮防治登革熱。然而陳菊當時以「輔選是我的責任」拒絕了要求,並繼續總統、立委輔選行程,陳菊在短短八週內跑遍全國16個輔選活動,同時登革熱病例由647例衝到了2559例。

陳麗娜接者指出,四年前高雄有647例登革熱時,民進黨沒有批評陳菊的輔選行為,如今才看到16例就迫不急待的砲轟韓國瑜,這種看到黑影就開槍的做法,是真心關心防疫工作?但陳麗娜也表示,當時提出的要求,今日對韓國瑜市長也是同一個標準,「如果登革熱單週病例破千,希望韓國瑜暫停總統競選活動」。

由於背負防疫責任的曹桓榮日前卻去花蓮幫韓國瑜造勢,飽受外界評論,曹桓榮解釋,市府從上到下對於疫情沒有鬆懈,一周兩次到疫區視察,工作有分層負責,當天是因為有許多鄉親邀他一起去交流,才利用空檔到花蓮,至於之後還會不會參與造勢會,他則強調民政工作多,但會利用行程空檔出席。

針對防疫工作,林立人透露,目前尚有5例待採血檢驗,衛生局持續觀測防疫也強制檢視孳生源,也會對未落實防疫者開出告發單,曹桓榮則回應,配合區里防疫並建構疫情防火牆,增加孳生源檢視次數也擴大防疫範圍等。

面對陳麗娜提議「要韓國瑜單週病例破千就暫停競選活動」一事,林立人表示,防疫團隊會盡力防制疫情,只要前面控制得好,自然不會有單週破病例千的情形發生。

高雄市三民區登革熱疫情嚴重,高雄市議員陳麗娜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高雄市長韓國瑜,只要單週突破千例,韓國瑜應該暫停競選活動。   圖:翻攝自陳麗娜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