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遊行爆發流血衝突!外電報導,約有100多名抗議者在灣仔被捕,不少青年學生在活動結束後繼續留在原地,他們以垃圾桶、公車站牌、鐵欄杆等阻擋香港警察的驅離,而警方法施以噴胡椒噴霧,並向留守群眾揮打警棍,造成不少人受傷。「香港眾志」10日清晨在臉書表示,該組織留守行動成員全數被警方抬離。

這場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反送中遊行有103萬人參與,遊行於9日晚間10時左右結束,但有部分青年學生仍不願意離去,他們留守在香港立法會前的示威區,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面。

港警在10日清晨開始驅離行動,部分港警喊出「我也是香港人」,希望溫情勸離,但現場傳出有中國口音的回應,要港警不要學中國公安的欺騙行為。大批青年從金鐘被趕到鄰近的灣仔後,立刻利用現場的物品形成障礙物,癱瘓交通,重演「占中」情景,過程大致平和。

不過到了10日凌晨約2時許,在警方強勢驅離下,剩下約百名示威者被港警包圍,在他們試圖衝破包圍線時,警民發生流血衝突,胡椒噴罐、棍棒齊飛,多人掛彩,而優勢警力進場陸續抬走抗議者。

香港眾志在臉書發布訊息,表示在立法會車閘外的成員,已全數被防暴警察移離,警方持續以暴力方式掃蕩街道,請身在灣仔一帶的市民小心安全。

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也緊急在臉書通知,表示有零星遊行人士與警方衝突,請民眾小心,謹慎行事,避免招致警方口實。萬一不幸遇上拘捕,可打專線「6549 9452」,將有人員提供法律服務,還特別註明「保障自己,保持緘默」。

香港眾志10日凌晨在臉書表示,眾志留守在立法會車閘外的成員,已全數被防暴警察移離。   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