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今天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這場「反送中」遊行也引起歐洲關注;歐盟在最新報告中也點出一國兩制壓力日增,有人質疑香港可否維持高度自治及商業中心地位。

今年2月,香港保安局在未正式諮詢公眾的情況下,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掀起巨大反對聲浪,各界憂慮修法將削弱香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國兩制」下的獨立司法管轄區地位。

歐洲聯盟(EU)駐港澳辦事處5月底對香港政府提出外交照會,重申歐盟對修例的關注。外交照會是指一國政府將某一事件的意見通知另一國政府。

今天香港民眾踴躍上街,主辦單位初估這場遊行的人數和規模,可能超越2003年震驚海外的「7.1」大遊行。當年主辦單位宣布有50萬人參加,而警方估計也有20萬人。

德國及英國媒體今天也報導香港民眾正發起挑戰政府的行動。

由於香港作為世界商業中心之一的地位,歐盟對香港情勢保持關注,今年5月8日歐盟公布最新香港政治經濟情勢報告,其中表示香港法治及司法機構獨立性雖然繼續運作,但注意到 「一國兩制」在2018年對香港出現更多的壓力,引起人們憂慮是否仍可維持高度自治及長遠維持其世界商業中心的地位。

報告中也點出3件香港政經發展值得注意的事項,包括外國記者被拒發簽證、封殺政治組織及限制參選權等。提醒香港言論自由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是在敏感的政治問題上「自我審查」(self-censorship)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