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當地時間周五(6月7日)完成下屆安理會的權力改組。綜合外電報導,包括越南(VietNam)、愛沙尼亞(Eesti Vabariik)、突尼西亞(Tūnisiya)、尼日(Niger),以及聖文森-格瑞那丁(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等5個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中,當選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從2020年1月開始起,任期2年。
 
聯合國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負責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其中,中國、美國、俄羅斯、法國及英國這5個常任理事國對所有決議擁有一票否決權,而10個非常任理事國每年更換一半。 以上5個新當選的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將取代波蘭、秘魯、赤道幾內亞、象牙海岸及科威特,其任期將於2019年12月31日結束。
 
10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按地區分配,亞太2席、非洲3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席、東歐1席、西歐及其他國家兩席。目前聯合國安理會另外5個非常任理事國則是比利時、多明尼加共和國、德國、印尼,以及南非。
 
報導指出,在上述5個新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投票過程中,越南沒有競爭對手,是代表亞太地區的唯一候選國,獲192票,順利當選。
 
越南特使表示,越南經歷過數十年的戰爭,希望能夠向安理會提供越南經驗,「這個國家能在戰後重建並處理許多其他問題」。
 
尼日與突尼西亞是非洲推舉的國家,也在第一輪無異議當選,各有191票。 報導指出,原本愛沙尼亞與羅馬尼亞都是東歐區的候選國,在第一輪投票中,兩國得票率均未超過三分之二的門檻。最終在第二輪,愛沙尼亞以132票對58票,戰勝對手羅馬尼亞。
 
代表拉美-加勒比地區的聖文森-格瑞那丁以185票戰勝對手薩爾瓦多。薩爾瓦多周四在最後時刻,出人意料地遞交了競選申請,但最終只得6票。
 
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格瑞那丁早就得到拉美-加勒比地區國家的支持,這個島國將在未來兩年,在聯合國推動遏制地球升溫,捍衛被颶風摧毀的加勒比國家的利益。
 
聖文森-格瑞納丁只有11萬人口,報導指出,該國總理拉爾夫·貢薩爾維斯告訴記者:「我們是有史以來當選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最小國家。」
 
根據外媒報導,隨著聖文森和越南的當選,安理會明年可能會向中國和俄羅斯傾斜一點。尤以越南在聯合國辯論中,一向反對西方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