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國會7日以44票贊成,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同性戀除罪化

全球幸福指數排名第一的南亞國家不丹,昨日刪除了刑法第213條與第214條處罰「非自然性行為」的條文。本法案仍須經不丹上議院通過,才能正式成立。對此,人權組織相當有信心可以得到上院支持。

爭取LGBTQ權利的組織「彩虹不丹」主任闕藤(Tashi Tsheten)表示,他們最大的優勢是已經取得政府的合作,政府也非常地理解他們。

鄰近的印度於2018年9月也通過同性戀除罪化,而東亞的台灣則於上個月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然而在亞洲許多地區,仍有許多同性戀者遭到迫害。

直到2017年,全世界仍有72個國家的法律懲罰與同性發生性行為者。與同性發生性行為被抓到,在伊朗、蘇丹、沙烏地阿拉伯、葉門、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會被執行死刑,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茅利塔尼亞等國也可判處死刑(但已經沒有執行)。汶萊則於2019年3月通過新法,同性戀被抓到要用石頭打死。但在國際壓力下,汶萊已宣佈暫緩實施對同性戀者的石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