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昨(6)日宣布將不參與國民黨內「奇奇怪怪的」初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之餘,也讓外界關注目前的黨內候選人。國民黨預計下周一公布總統初選名單,但前提是須先繳納5百萬選務作業費,目前已繳納的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與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也在昨日下午匯5百萬本票完成繳交,預計名單公告前入帳,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總計5人參選底定。

今年的黨內總統初選,國民黨以繳交5百萬選務作業費替代領表、登記。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頻頻會見各個擬參選人,但在原表態爭取國民黨提名的王金平昨天宣布不參加總統初選後,其餘擬參選人是否生變也受關注,5百萬作業費的繳交成了是否確定參選的指標。

除了周錫瑋在5日公開到黨部繳交5百萬本票外,張亞中野在昨天上午委託秘書到中央黨部繳交2百萬現金3百萬本票(253萬與47萬各一張),韓國瑜與郭台銘則分別在前天與昨天和五人小組會面前完成5百萬選務作業費繳交。朱立倫則在昨天下午3時將500萬台銀台支本票匯入國民黨帳戶,完成報名。

比較特別的是,已經繳交5百萬選務作業費、參與國民黨此次總統初選者,如果在6月25日首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未舉辦前,以書面表達退出初選,黨中央將退還已繳的選務作業費二分之一,也就是2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