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罷工投票今天(7日)開票,結果空服員職業工會通過「雙門檻」,4038票同意罷工,正式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表示,長榮航空不向工會屈服,但必須向民主屈服,工會也強調,最後要不要罷工取決於長榮資方的態度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結果今出爐,共開出4038票同意罷工票,其中:長榮分會 2949票、華航與其他分會1089票同意罷工。此次投票結果顯已超過《勞資爭議處理法》所規定之全體會員過半數同意之法定門檻(2967票),也超過本會自設之長榮分會八成同意門檻(2621票),正式取得罷工權。

工會表示,長榮航空不向工會屈服,但必須向民主屈服,歷經20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3次勞資爭議調解會議、罷工投票期間2次重啟協商會議,在漫長過程中,工會始終秉持誠信原則,屢次公開表示願與資方對等協商。

然而,長榮航的態度卻是更加強硬,不僅所釋出對案無前進,更祭出取消年終、調薪、停止優待機票、限制全勤獎勵之選班選假權等,甚至在6月4日破千空服員上街遊行後仍強硬表示:絕不向工會屈服。

工會指出,在過往與長榮的協商經驗中,發現比起協商對案,長榮航空公司更在意塑造「工會不願意直播」的形象,試圖製造社會大眾對工會的錯誤認知。甚至,在工會釋出願意直播協商,請雙方討論細節時,長榮航空公司卻在昨日來函告知工會,在6月24日前不會與工會協商,不禁令人好奇,之前不斷透過媒體表示要直播,是否只是長榮航空公司故意表現的形象?

工會表示,已經於五月中釋出善意,提前告知端午節連假不會罷工,並且希望勞資雙方善意協商,但兩次協商後,再再證明長榮航空公司只是想用直播議題抹黑工會,毫無協商誠意,並呼籲長榮不要再以敷衍拖延的心態面對。 

而近日,交通部表示可能派遣軍機支援長榮航疏運,工會申明,協助長榮航疏運,只是一再助長長榮航空的強硬,讓長榮航空更加有恃無恐地欺侮工會。目前已經超過九成的長榮空服員已經表達願與資方一戰的決心,可見政府這些舉動對於解決勞資爭議是提油救火並明白表現對於全國勞工的背棄。

工會最後也向大眾呼籲,台灣今天的血汗低薪,正是因為弱勢的一方無法團結起來爭取權益。勞工的工作條件幾乎都是資方說了算,仰賴老闆的自律就只能得到眼前的結果。

假設未來真的不得已走向罷工,希望社會大眾給予體諒與支持,因為倘若勞工成功,雖然將影響您一時的不便,但也必能鼓舞更多勞工,勇於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改變整體台灣長工時、低薪、危險的就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