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斷腸時,這就是在形容王金平吧?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王金平為空降下來的外省人出錢出力,整合紅白兩派的牛鬼神神,搞出聲勢浩大的三山造勢。

原以為外省人選上了,一定會在總統初選時「投桃報李」。果然人家專程送一籃李子來了,但一顆一顆全塞進公道伯的屁眼裡。

2019年6月6日《新頭殼》報導〈參選到底?不滿黨中央初選辦法 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初選〉:

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五人小組,近期積極拜會有意參選的總統候選人。今天上午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事後發出聲明指出,不會參加初選,未來會勤跑基層,但並未說明是否會脫黨參選。……王金平說,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意勤走基層,……」

對於王金平所說,不參加國民黨為特定人士量身打造「奇奇怪怪的初選」,特定人士也即回應。同日《新頭殼》報導〈王金平退出黨內初選 韓國瑜:聽到消息嚇一跳 一定有他的想法〉: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6〉日受訪表示,聽到王金平不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的消息嚇一跳,表示會做出不參選的決定,一定有他的想法,對王指稱初選辦法奇奇怪怪,他表示不理解,會找時間再跟他感謝與請益。」

韓導的御用宗教報,2019年6月6日《中時電子報》也報導〈王金平到底想幹嘛?學者飆3字:看不懂〉:

「今午(6)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與黨內5人小組會後,發出『不參加黨內初選聲明』。……外界霧裡看花,前行政院發言人、傳播學者胡幼偉直言,對王聲明內容『看不懂』。」

「師爺,過來過來,翻譯翻譯!」

現在是發生了什麼事?從「萬分之一徵召」、「徵召初選」、「徵召領表」到「特邀」,國民黨中央為韓國瑜一個人,終於搞出了這套根本就是「黃袍加身」的初選辦法,而且保證這次的初選辦法,既是空前,也一定絕後。

然而搞了這麼久,國民黨中央也承受多少戲謔,尾巴搖狗的初選提名五人小組,東奔西走的拜會每位參選人,這套初選辦法的唯一受益者,卻還繼續裝死,睜著眼睛說瞎話,宣稱不理解有何「奇奇怪怪」?連號稱傳播學者的前行政院發言人也飆「看不懂」。

好吧!高級外省人向來以精通「上國語言」自豪,如今王金平全程用國語受訪,市長依然不理解,學者也還是看不懂,怎麼辦?「師爺,過來過來,翻譯翻譯!」換鍵盤小五郎來翻譯了。

改來改去,最後那個被王金平稱為「奇奇怪怪」的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說穿了也很簡單,4個字就能翻譯,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的第一條,也是霸王條款的唯一一條,不就是「限外省人」嗎?

現在要登記或不登記也可參選的,有機會的3個,外加只是要來推廣賣蜂蜜檸檬的一老一少,不就都是外省人嗎?王金平說的話,鄉民都聽得懂,至於那些高級外省人,究竟是真的不理解?還是假的看不懂?交給鄉民們自己判斷了。

真正無色的「立法院萬應公」

當然,被稱為「喬王」的王金平,確實也是台灣黑金政治下的典型不死鳥。40多年前還在戒嚴時期的黨外雜誌裡,他就已被戲謔為「王金牛」了。但這條九命怪貓,就是能在立法院裡縱橫40多年。

別說1970年代國會裡那些中國來的老賊死光了,就算是1980年代蔡辰洲搞出來的「13兄弟會」,也就是那13個本省人立委,如今吳梓、劉興善、謝生富、沈世雄、李宗仁、洪玉欽、林聯輝、郭榮宗、饒穎奇與陳鍚淇12個人都遠離政壇,有些還離世多年,連前院長劉松藩都屍骨已寒。

然而這位碩果殘存的這位「喬王」,似乎卻越活越有力。高雄派系出身的民意代表,性格圓融、長袖善舞,在立法院裡用利益交換來累積人脈,他幫忙的對象不分統獨藍綠。從汐止打到國會的世仇廖學廣與羅福助,卻同樣能在他張開的國會保護傘下,躲過一次又一次的司法制裁。

鄉民們應該還有印象,2013年「9月政爭」的引爆點,馬英九決定對王金平發動攻擊,就是他幫民進黨的柯建銘打電話關說。由此可見,不是柯文哲說的「垃圾不分藍綠」,對大公無私的王院長來說,關說也是沒有顏色之分的,全都有求必應。

沒有原則就是我們這位「立法院萬應公」的從政唯一原則,因此王金平能在淺藍與淺綠裡都有支持者。但在種姓制度森嚴的國民黨內,本省人是永遠不可能得到深藍的支持。

投桃報李卻成了「棄桃搶李」

聰明一時,卻糊塗一世的王金平,年逾古稀了還搞不懂國民黨裡的生態,以為盡力幫外省人抬轎,有一天就會坐到轎子上。

拜託一下,現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裡的候選人,有哪一個是本省人?如果要用排除法,第一個會被排除的會是誰?王院長,你累了嗎?喝一瓶蠻牛再想想看吧!

選總統靠的是霸氣,翻臉像翻書,說話像放屁,今天的我就是要否認昨天的我,而且還要豢養鐵粉,把記性太好又不受招安的媒體人往死裡打。卑鄙是卑鄙者選總統的唯一通行證,但王金平妄想選總統,卻永遠搞不清狀況,拿不到通行證,註定就只能永遠當轎夫。

鄉民們大概都有共識,2016年的國民黨總統初選,王金平當選的機會比2020年這次大,(當然在2016年大選時遇上蔡英文仍難有勝算)那時一堆人鼓勵他衝,拜託他衝,但他就是不衝。

王金平始終參不透,總以為機會是等出來的。不,是搶出來的。看看洪秀柱,看看韓國瑜,這些外省人對於選總統是有在客氣的嗎?笑洪秀柱資歷不夠,提醒韓國瑜才剛選上市長,但這些客觀不利條件,能限制外省人競逐大位的野心嗎?

等來等去,都等到快80歲了,這次王金平以為拱上了韓國瑜當高雄市長,投桃報李之後,就能安心競逐大位,哪裡想到結果卻成了「棄桃搶李」。

王金平的下一步是什麼?自行連署參選總統嗎?(履行總統大選不缺席的承諾)當別人的副手嗎?(這樣競選公報上一定會有名字)還是玩更大一點,乾脆來組台灣國民黨?(當初就該加入台聯)……沒人知道,更悲哀的是可能也沒人想知道。

在政壇打滾快半世紀的王金平,到今天才認清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門檻:限外省人,真的是聰明一時,卻糊塗一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