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是全台最大票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子弟兵、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6)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砲火四射,指多位2020總統參選人與新北市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向新北市要地不成就開罵朱立倫,「欠新北市民一個道歉」,柯文哲說汐止民生線是「盲腸」,對新北最不友善。他還大酸行政院長蘇貞昌沒選過總統,卻在當總統;市長侯友宜一時會不過意,反問「總統不是蔡英文嗎?我以為你記錯了!」

去年底甫上任的市議員葉元之,今天首度進行總質詢,由於葉元之選前主打「侯友宜最強戰將」,外界也好奇他質詢侯友宜,會拋出什麼議題。今天他開頭就強調他最挺的長官就是朱立倫與侯友宜,接著砲打柯文哲、郭台銘,還酸了蘇貞昌,一口氣點名朱、侯的三位選舉對手。

葉元之說,多位總統參選人都與新北市有關,例如蔡英文選過新北市長、賴清德是萬里人、韓國瑜及郭台銘都讀板橋國小,但其中對新北最不友善的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柯去年2月嘲諷捷運淡海線會「虧到不省人事」,當時的侯副市長回說「飽漢不知餓漢饑」,非常有 guts ;最近柯文哲又說民生汐止線是「盲腸」,侯市長又回話是「大動脈」,「柯文哲完全不在乎汐止居民的交通需求,像這種對新北市很惡意的,我們不能支持他。」

葉元之隨即引據媒體報導,指曾任柯文哲兩岸幕僚的市府秘書處長饒慶鈺,還在私下幫柯安排去她胞姐台東縣長饒慶鈴的台東縣府參訪;饒慶鈺趕緊跑上質詢檯站到侯身旁喊冤,表示她已經很久沒有跟柯文哲聯繫,「我現在只挺侯市長」,她看完報導「覺得荒謬!」

他接著批判郭台銘,指郭2014年因想為鴻海工程師蓋宿舍,找朱立倫要地;兩年後因土地要不到,就突然開轟「朱立倫效率比蘇貞昌差,不用想高位。」其實郭台銘想要的那塊地是國防部的地,不是新北市說給就能給,「郭台銘若要選總統,先給新北市民道歉,因為他汙衊我們!」

葉元之還問侯友宜「當時我們市府同仁都很生氣,你是副市長,對過程應該很清楚。」侯友宜笑笑說,台灣是法治國家,凡事都要遵守一定法治。葉元之又問侯「是否同意郭台銘欠新北市一個道歉?如果郭當總統,萬一想要什麼地,不就都弄去進?」侯只笑著四兩撥千斤回答:「我尊重你的發言。」葉不忘補槍說:「郭要選總統,若想要新北市民的支持,必須先把這件事講清楚,不然就太鴨霸,他當商人時他說了算,現在做一些親民動作要大家相信,應該要把過去的事作解釋。」侯仍回說:「尊重你的發言」。

葉元之也說,還有一位沒選過總統,現在卻在當總統的蘇貞昌,公股行庫的人都是蘇決定、台視董事長也被蘇換掉,蘇比總統還大,連蔡英文都怕他,根本是掛行政院長職稱行總統職責。侯友宜聽聞才意會,苦笑說「總統不是蔡英文?我以為你記錯了!」

葉元之說,蘇貞昌來選新北市長,說「捷運三環三線是虛線,由蘇來實現」,他聽了比捷運局長、新聞局長都生氣;日前蘇來新北,趁著侯陪在身邊時罵郭台銘,故意消費侯,新聞局長只說「尊重蘇院長發言」,但他最挺侯,聽了非常生氣,比新聞局長還生氣。侯聽了笑笑插嘴說:「你是血性漢子,充滿正義」、「你不是只挺我,是挺是非啦!」

葉元之最後問侯,有什麼話要對正在選總統的朱立倫說,侯表示:「希望朱市長心想事成。」葉元之又說,很多人在質詢時問侯到底挺誰,但明明知道質詢市政的殿堂,要侯如何回答?「其實我們兩人,說不支持朱,也沒人會相信啦!」現場引起一陣笑聲。

葉元之今天質詢侯友宜,轟郭台銘、批柯文哲、酸蘇貞昌。   圖:王峻昌/攝

去年2月,侯友宜在臉書以「飽漢不知餓漢饑」,反嗆柯文哲諷刺捷運淡海線會「虧到不省人事」。   圖:翻攝侯友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