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美國表示密切關注,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今 (5) 日上午發表演說,表示美中貿易戰將迫使台商選邊站、成為無辜犧牲者。卜睿哲支持台美深化經貿談判,因為若以戰略價值為前提,「與台灣的經濟談判卡關是沒有道理的」。

卜睿哲今天應台北論壇邀請,以「川普政府對台政策面面觀」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卜睿哲指出,川普總統上台後美台安全與外交合作升級,但同樣的趨勢卻沒有反映在經濟合作上,可說是「對台政策精神分裂」。

卜睿哲說,出現這種政策分裂的部分原因,是貿易機構與外交安全機構之間的官僚鬥爭,雖這對美國政府不是新聞,但川普政府的分歧更加嚴重,甚至可說常規的、依賴專業的政策決策政策過程已經破裂,使得美國對台的安全與貿易政策中間缺乏有效的調和過程。

卜睿哲指出,川普是自從艾森豪以來,對中國最為「強硬」的政府,美中兩國之間的「競爭」關係,遠遠大於僅剩無存的「合作」關係。川普對於台灣政策的改變,有些是正面的,比如說在安全方面,但也有些是負面的,比如在經濟方面。

他認為,美中經濟衝突並不僅止於貿易層級,也包含了投資與科技,這是整體的「經濟戰」。這場日益升級的經濟戰,將會對台灣的利益有負面的結果,台灣將成為友軍砲火下的犧牲者(Friendly Fire)。

卜睿哲強調,自己在貿易這塊是門外漢,但他認為在美國台灣公司「也許真的需要選邊站了」,而且已經有些美商開始努力與中國脫鉤,也會迫使台灣公司作出抉擇、成為無辜犧牲者,「是21世紀版本的友軍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