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端午節味道的活動除了吃粽子、立蛋之外還有什麼呢?當然是觀賞龍舟比賽了。看著選手們揮灑汗水,齊心合力在河面上朝著目標前進,奪旗手在拿下旗子時贏得一片叫好聲是龍舟競賽最高潮的時刻。全台灣每年許多縣市都有舉辦龍舟競賽,結合當地地景、特色塑造出截然不同的端午風情。

北部龍舟比賽亮點

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

水岸台北端午嘉年華是每年全台最大的龍舟賽事。

活動時間:6月7日至6月9日

地點:大佳河濱公園

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是每年全台灣龍舟比賽焦點之所在,不僅台灣國內的龍舟隊伍報名踴躍,想要驗收一年來辛勤練習的成果,連外國隊伍都來報名一起體驗台灣特別的端午節氣氛。除了龍舟錦標賽外,市政府也舉辦「水岸臺北端午嘉年華」舉辦一系列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有趣活動,如龍舟攝影比賽、端午COS創意變裝競賽,還有結合科學知識,挑戰讓蛋飛高高的「台北飛高高 高空立蛋挑戰賽」,活動非常豐富有趣。

新北市議長盃

新北市議長盃第七屆龍舟錦標賽活動展開盛況。

活動時間:6月7日至6月8日

地點:蘆洲微風運河

新北市議長盃邁入第九屆,每年活動規模越來越大,今年甚至囊括近百位外籍選手總計21國好手一同較勁,龍舟賽事從台灣紅到國外。周邊活動亦十分多元,DIY香包、手繪彩蛋是端午應景必備活動,連粽子都可以用紙張手作,現場另外提供多項好禮抽獎,玩樂、獎品一把抓。

其他北部縣市龍舟競賽:

新竹市端午節龍舟賽

新竹縣縣長盃龍舟競賽

中南部

苗栗縣端午節龍舟錦標賽

苗栗縣108年度端午節龍舟下水祈福祭儀。

活動時間:6月7日

地點:竹南鎮中港溪畔

竹南鎮龍舟競賽已經舉辦20多年,除了傳統的龍舟競賽外,當日竹南鎮公另外安排系列精彩活動!包括國際馬戲團特技表演、變臉戲法秀、西洋魔術秀、小丑氣球秀、奇幻泡泡秀;攜帶小孩的父母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參加親子闖關、小小消防員及警察體驗營童趣DIY,留下端午節的親子溫馨回憶。除此之外還有樂團表演、社區及幼兒園舞蹈表演,最特別的是陸上行舟趣味競賽!

鹿港慶端陽活動

鹿港慶端陽夜間龍舟。

活動時間:

預賽 6月5日至6月6日

決賽 6月7日

地點:福鹿溪龍舟會場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名列全國12大節慶活動。除了傳統龍舟競賽之外,賽前所舉行迎龍王儀式(或稱龍王祭)為鹿港獨特傳統文化,獨步全台。每年鹿港舉辦龍舟賽之前,皆會恭迎龍山寺「龍王尊神」及天后宮「水仙尊王」作為護持,祈求端午節龍舟競賽及各項民俗活動順利、平安、圓滿。活動同時也融入端午民俗與鹿港在地特色的「民俗節慶巡禮」,結合傳統與創新,展現鹿港的傳承與活力。除了龍舟之外,魯班公宴、鹿港光影饗宴也是不容錯過的精彩活動。

台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

龍舟夜間放置在廟前散發出華美的魅力。

活動時間:6月3日至6月7日

地點:台南市運河(安億橋至承天橋河段)

台南市也是台灣龍舟競渡的重要發源地,比賽前後循古禮舉行請水神、送水神、祭江,及封江儀式,相當別具意義。每年的國際龍舟錦標賽有國內外遊客熱情參加,是文化古都的年度重大節慶之一。在古典氣息之外,還有創新的手作中藥香包、特色米香粽、木作DIY等活動歡迎大家報名。去台南觀賞龍舟賽之餘,別忘了走逛南部古都感受當地的歷史蘊涵,當然也不能錯過當地的各種美食小吃!

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

結合現代與傳統的愛河龍舟錦標賽,周邊景點、活動亦值得一遊。

活動時間:6月7日至6月9日

地點:愛河水域(高雄橋至中正橋)

高雄的端午嘉年華不只有龍舟精彩,還是一場結合傳統、民俗與創新的豐富大型慶典。除了競技龍舟、民俗龍舟等比賽項目外,別出心裁的龍舟拔河賽及自力環保造筏比賽吸引許多民眾參加,後者需要參賽者發揮創意與科學知識,打造自己的船隻航行。在愛河河畔還有多種街頭表演、美食攤位,觀賞賽事之餘有得吃又有得看。

其他中南部縣市龍舟競賽:

嘉縣龍舟錦標賽

林園龍舟錦標賽

東部

宜蘭龍舟錦標賽

花蓮鯉魚展競技.龍舟競渡嘉年華

2019全台端午節龍舟比賽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