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儲蓄保單將淡出市場,但傳出有業者以儲蓄型保單將絕跡作為宣傳,或營造商品停售效應,期望衝刺保單銷售。為此金管會日前發函壽險公會,重申不得違規,以維護市場秩序。

為讓保險回歸保障本質,降低保險公司保費收入過度成長的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出手整頓,進行保險商品結構的調整,研議拉高投資型壽險死亡保額占帳戶價值的比率門檻。

如此一來,保險公司負擔的保險成本更高,為維持保單可獲利,只能降低利率因應,導致儲蓄型保單的內部報酬率(IRR)再降低,部分保險公司已經表態,未來儲蓄型保險商品將逐漸下架,民眾也越來越難買到儲蓄型保單。

不過,傳出有保險業者以儲蓄型保單的宣告利率或投資報酬率即將調降、儲蓄型保單即將絕跡等,作為宣傳、銷售訴求或營造商品停售效應,造成市場恐慌。

因此,金管會日前已發函給壽險公會,重申保險業不得以宣告利率或投資報酬率即將調降、儲蓄性質保險即將絕跡等,作為宣傳、銷售訴求或營造商品停售效應,以健全保險商品銷售行為,及避免誤導消費者。

金管會要求壽險公會,除積極宣導外,也須轉知各公會會員公司,應納入內部招攬處理制度及程序中,且落實執行,同時應要求往來保險代理人及保險經紀人確實遵守,以維護市場秩序及保險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