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中貿易戰有白熱化趨勢,近期除了外資廠商積極移出中國之外,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外資正加速撤離中國股市,根據統計,透過港滬通投資中國A股的外資,5月以來已經淨賣超A股537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440億元),導致外資持股高的個股股價明顯受到影響。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今年首季外資透過港滬通等經由香港投資中國股票,在經濟觸底以及中國A股在全球股價指數配置提高等因素加持下,出現了1200億元人民幣的淨買超(約新台幣5462億)。 

但隨後因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外資開始明顯撤離中國,4月和5月出現了6成流出。由於資金加速流出中國,5月的凈賣超537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了被稱為「中國衝擊」的2015年7月的股災時期賣超金額。

而從指數表現來看,上證綜合指數5月下跌5.8%。雖然與去年底相比仍保持上漲,但與今年高點相比下跌超過1成,特別是華為的供應商以及海康威視數位技術等的股票遭到明顯賣超。 

此外,容易受中國和世界經濟影響的香港股市也遭到拋售。對華為依存度高的光學零部件廠商舜宇光學科技5月下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