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要延後了!往年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開打,不過,由於去年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更改疫苗株組成,廠商培養新疫苗速度慢於預期,導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延後至10月15日,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3)日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預計延後至11月中旬或下旬,實際開打時程則在討論公告。

疾管署表示,由於今年世衛組織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1個月公布選株結果,造成全球生產、供貨時程延後,因此公費流感疫苗預計延後到11月中旬或下旬開打,但實際開打時程要再討論公告。

而今年今年600萬劑四價流感疫苗已完成招標程序,若要趕在11月中旬開打,可能得規劃配套,例如研議優先接種族群等,估計11月下旬才能全面施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往年流感高峰在於新舊年之間,因此希望民眾能在1月底打完流感疫苗,且要是大部分的人可以在高峰期接種完畢,對於保護力不會有太大影響,而延後公布將導致施打疫苗的時間縮短,民眾可提早獲得免疫力,延後開打則可延後疫苗保護力涵蓋時程,所以早打晚打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