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接近黨內初選,賴清德越偏向藍軍拉票,這可以從他最近接受許多藍軍新聞媒體的專訪看出,也可以從他提出的新論點得到(如「強調不「抗中」 賴清德:台灣站穩能「協助中國民主化」 」、「提六大保證 賴清德:由我承擔打選戰 蔡專心拚國政」證實。但,賴清德錯了!

戰後台灣,包含兩蔣,都是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單的說,就是拒絕脫離海權國家,成為陸權的一部份。從而保住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兩蔣雖然高喊反攻大陸,也努力在台灣推動中國教育。但他們清楚,絕對不可以和中國和談,否則就沒有未來。因為一旦倡議和談,就等於讓中國可以握有台灣,阻擾他的第七艦隊航行。更精準的說,從大航海時代以來,台灣屬於海權體系的狀況會被陸權國家入侵。

因此兩蔣一講要和談,美國就會讓台灣的戒嚴體制崩潰,藉口建立民主國家,實際上就是推翻親華、親共政權。但只要反共、反華,蔣政權即令在台灣怎樣橫行霸道,美國都會容忍。美國,尤其是共和黨,會認為兩蔣「雖然是壞蛋,但他是我們的壞蛋」。

1978年之後的狀況雖有改變,但美國不允許片面改變台海現況,就等於否定中國武力犯台。兩蔣說美國出賣中華民國。不,美國是出賣蔣政權,但沒有出賣台灣,甚至沒有出賣中華民國。只要住在台灣的人不同意和中國結合在一起,美國就會出面力挺。然而怎樣確保臺灣海峽這一邊的人,不會受兩蔣政權強迫左右意志、扭曲民意而支持被中國統一?就是支持台灣人自己當家作主!蔣經國之所以比較無力處理美中建交後的台灣民主化運動,表面上是人民支持民主,更重要是:美國約制國民黨的武力鎮壓。美麗島公開大審,表面上是蔣經國主張,實際上發生之後,美國多次表示關切。也有一大堆人從美國跑回台灣來施壓、造勢(例如八十年代很有名反共著作「尹縣長」的文學家陳若曦)。民進黨能成立,也是事先得到美國支持與協助。一個不與中國統一的台灣政權,才是美國期待的政權。

賴清德不抗中的言論,表面上是尋求台海和平,卻等於跟美國說:台灣隨時可能背叛美國。美國會容忍嗎?而沒有美國協助,台灣會安全嗎?

共產黨的兩階段選擇:選擇支持賴清德,打倒美國最信賴的蔡英文。再支持自己人的藍軍領袖,打倒賴清德。

就安全角度,賴清德的言論有助於初選,卻以犧牲台灣的安全為代價。

台灣在美中之間,只有堅定跟著美國,沒有投機的本錢。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