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到威脅國家安全的「企業黑名單」之中,不僅中斷了華為在美國經商的可能,更在國際間引發骨牌效應,許多科技大廠如 Google 、日本東芝、英國 ARM 都與華為劃清界線,被戲稱是「八國聯軍」再現。然而,美國對華為極限施壓的情況似出現轉圜,曾將華為除名的 Android Q 測試名單以及 WiFi 聯盟都重新將華為納入會員。

Android Q 是 Google 開發的作業系統最新主要版本,今年 3 月才發布了第一個測試版,預計於今年第三季發布正式版。華為的旗艦機 Mate 20 Pro 本來列在測試名單中,之前隨著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 Google 也將華為從 Android Q 測試名單中除名,但近日又悄悄地將華為加了回去。

華為與國際企業組織合作「失而復得」的類似情況,在 WiFi 聯盟、 SD 協會、藍芽聯盟、固態技術學會陸續上演,曾被除名會員資格的華為,日前又被重新上架回會員名單裡面。正如同華為被除名時沒有解釋一樣,重新回復華為會員身分的時候,這些組織一樣沒有對外界給予解釋。

華為目前仍處於美國商務部核發的 90 天寬限期之內,雖被列入黑名單,但由於寬限期的緩衝,美國境內停止使用華為產品的法定規範尚未生效。或許是出於此原因,國際企業紛紛又回復了與華為的合作。另外,川普曾公開表態,華為是中美貿易戰雙方談判的一部分。是以隨著中美談判進程,美國圍堵華為態度有所鬆動、又或者再次變嚴峻,似乎也都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