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國兩制,台北市長柯文哲表達「什麼都不要講」,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1)日批評,「這種鴕鳥心態作法」,是沒有辦法守護台灣的。

賴清德今日下午接受快樂聯播網訪問後接受媒體聯訪。賴清德說,他回來台南也錄了一支廣告要在各電台播放,希望國人能支持他,「我是賴清德,感謝你的支持,在未來賴清德最有能力守護台灣、發展經濟、改善國人的生活。在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電話民調,時間是在610日到14日晚上6點到10點,請大家堅定支持賴清德。賴清德感謝大家、也拜託大家。」

對於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也到台南並與黃崑虎見面,被解讀為向獨派拔樁,賴清德說,蔡英文來到台南,來者是客,崑濱伯或是崑虎伯以禮相待,這個本來就應該,大家不必想太多。

對此,賴清德表示,習近平在12日公開習5點,開始併吞台灣的期程,同時也把台灣指向「一國兩制」,香港與澳門模式這個都是事實。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關心台灣的前途,都不可以視而不見,更不可以鴕鳥心態。

對於柯文哲日前批評蔡英文「挑釁中國」,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30日詢問柯文哲,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要講什麼才不是挑釁?對此,柯文哲則說,什麼都不要講就好了。

賴清德接著指向韓國瑜,韓國瑜在中國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並沒有提到他反對「一國兩制」;但是他回到高雄市議會表達他反對的立場。即便如此都遭到國人批評,「因為你到中國見劉結一的時候強烈主張,支持九二共識,並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定海神針。可是你並沒有講到你反對一個中國原則,也沒有爭取一中各表的空間。你也沒有反對台灣當作第二個香港或第二個澳門。回到國內面對議會質詢時你才補充說明。」

賴清德接著批評柯文哲說,他備詢時,很可惜,他沒有表明台灣的立場,沒有表達台灣的主流民意,「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跟中國互不隸屬。我們反對一個中國原則,也反對一國兩制」。他說,柯文哲的「什麼都不要講」,「這種鴕鳥心態作法」,是沒有辦法守護台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