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29日以「共識不表決」方式通過總統初選日程相關事宜,事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發出聲明,並痛斥「被修改的不是『辦法』而是『民主』,被傷害的不是『初選』 而是『民進黨』!」對此,親賴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 (31日) 表示,賴院長已經讓到不能再讓,雖然規則改後對他相當不利,但他依舊面對、堅持參選。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討論總統初選辦法,通過民調納入手機50%,放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舉辦一場電視政見會,民調6月10日到14日進行;對於該決議,親賴的中執委林俊憲在會後轉是,他代表賴清德表達深切遺憾。

有媒體報導,賴清德在中執會決議初選辦法後,取消相關行程,並傳出他要退選的耳語,對此,郭國文強調,許多訊息都是惡意解讀,黨內既然已經決定遊戲規則,賴院長也不斷說一定會參選到底,怎麼還會揣測的言語?這顯然是惡意、刻意的,各方訊息可以看出賴院長參選的意志非常強烈,求勝意志也很強烈。

郭國文強調,賴院長已經讓到不能再讓,無論是延期到規則改變,從提出納入手機民調、或增加對比對象,賴清德幾乎都是照單全收,黨內都很清楚,更改後的遊戲規則對賴相當不利,但他依然面對、堅持參選到底。

林俊憲受訪時也說,他與賴清德的立場一直沒變,反對修改遊戲規則、反對三人對比,因為違反黨章,原本規則是跟主要政黨比,沒有無黨籍的柯文哲;對於外傳賴不選的消息,林俊憲回應,賴清德在談話節目已經清楚表達,堅持到底、會打完這場初選。

至於初選後是否有「蔡賴配」合作空間?林俊憲表示,不管誰勝出,最後都要支持提名的人,雙邊要一起努力,只有團結才可能打贏2020,蔡、賴現在需要的是彼此承諾,誰勝選就支持誰,賴很清楚表達這點,如果是賴最後贏,希望蔡總統、黨支持賴;不過,目前蔡對於賴的喊話依舊沒有承諾,林俊憲提及,他們一直沒等到這句話,這是黨內最基本的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