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今明好天氣!中央氣象局今(30)日表示,除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較穩定,不過,週六(6月1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呈現滯留狀態,天氣轉為不穩定,且有大雨勢出現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仍然在巴士海峽,另外風向從東北風轉為偏東風,因此在南部及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仍有些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較穩定,雲量仍偏多,午後在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雷陣雨,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若要前往山區請留意天氣變化,而溫度方面,隨著東北風減弱,北部白天氣溫也會回升,各地高溫在30度左右感受稍悶熱。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31)日轉吹偏南風,東部、東南部地區一整天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午過後在各地山區及近山區平地要留意短暫雷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週六起至下週二(1至4日)「梅雨季」的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鋒面帶上有連續的「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幸好與台灣有段距離,不致直接影響。

不過,台灣在鋒面前暖氣團內,除了悶熱,天氣也比較不穩定;西南風及地形造成的舉升作用,以及午後熱對流,皆可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應多注意天氣的變化及氣象局發布的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