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美國將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列入管制,引發全球抵制行動,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27日在芝加哥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演講《台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被觀眾問到華為5G相關問題時表示,由於中國治下的公司分不清是黨營還是私營,所以台灣早在5年前就全面禁止中國生產的組件進入台灣4G系統,現在算是歐美國家「醒過來了」。

《大紀元時報》報導,唐鳳分析歐美公司,領導人必須對市場有所交代,但是在中國治下,公司是由「黨」來指揮,就算是馬雲,如果黨要他下台,他就得下台,要換零件就要換,他不能說「不」。

唐鳳還說明,台灣早在6年前針對電信設備進行「系統新風險評估」時,就考量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設備,「無法判斷私營或國營」,因為有一定規模以上的公司,都必須在公司內部設立共產黨支部,表明就是要以黨來領導公司。因此,5年前台灣在鋪設4G基礎設施時,就全面禁用來自中國製造的電信組件。

唐鳳強調,不要說華為,任何PRC Originated(中國生產)的Device(設備),在台灣的公家機關、關鍵基礎設施,任何有可能危及國安問題的地方,在台灣都是禁止使用中國電信產品的。當時並沒有任何國家像台灣這麼做,但現在歐美各國陸續警戒,表示現在大家都「醒來了」。

被問到5G是否真的可以監控個人?唐鳳指出,5G核心網路的基地台最主要工作,本來就是要追蹤所有使用者行動,蒐集包含拿手機的角度,距離塔台多遠等資訊,才能據以更改頻率。如果採用中國產品,使用者沒辦法知道什麼時候手機廠商會變成黨營事業。他表示,台灣警覺得早,現在台灣在這個議題上,很有國際的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