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又設法切斷華為技術與零組件供應鏈。華為深陷困境,屈居下風多年的愛立信諾基亞趁勢攻城掠地,積極在5G設備市場瓜分地盤。

諾基亞(Nokia)與愛立信(Ericsson)今天宣布,將成為日本電信商軟體銀行(SoftBank)升級5G網路的主要設備供應商。對全球電信設備霸主華為來說,發動法律戰挑戰華府圍堵措施之際,失去軟銀這一大客戶,肯定不好受。

華爾街日報報導,軟銀琵琶別抱前,愛立信近期才從華為手中搶下丹麥電信商TDC的生意,並已拿下18筆這類「設備替換」合約。諾基亞最近也替換伏德風(Vodafone)在德國使用的部分華為設備。

美國以威脅國安為由遊說盟邦封殺華為設備,究竟導致華為流失多少客戶,目前還不清楚。華為發言人堅稱,美方指控未對華為5G業務產生顯著影響。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加強對華為施壓,愛立信與諾基亞積極瓜分華為流失的地盤,競爭日趨激烈。以營收計算,諾基亞與愛立信分居全球第2大、第3大電信設備廠商,近幾季逐漸擺脫虧損,此時搶走華為和彼此的客戶,攸關這兩家北歐廠商能否東山再起。

芬蘭諾基亞與瑞典愛立信曾主導電信設備產業,過去10年,淪為華為與其他中國廠商激烈競爭下的受害者。4G網路成熟後,西方設備廠商一度吃盡苦頭,如今5G時代近在眼前,電信與網路供應商大舉採購設備,龐大商機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