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約2年的美國通俄案調查,終於在4月中旬交出報告,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29日任務結束,準備打包走人之際,來個臨去秋波,突然打破以往的沉默召開記者會,語出驚人地表示通俄案調查報告不能證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但引起國際關注,也引得美國國會彈劾川普的聲浪再起。

CNN報導,穆勒週三在一份罕見且引人注目的公開聲明中表示,他的調查無法解決川普總統的問題,而指責總統不是他的辦公室可以考慮的選擇,他說「如果我們有信心認為總統沒有犯罪,我們就會這麼說(If we had had confidence that the President clearly did not commit a crime, we would have said so)」。

穆勒強調,美國司法部的指導方針,不允許他向現任總統提出指控,因為「那是違反憲法的」。穆勒同時宣布即日起解散特別調查辦公室,他將辭職回歸普通公民身分,但不排除未來在國會做證的可能,也表明不會提供超出報告內容的訊息。

4月中,穆勒提出歷時22個月、厚達448頁的通俄案報告,聚焦在川普競選團隊於美國2016年大選中的違規行為,以及是否與俄羅斯有任何勾結共謀情事。雖然調查無法證實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政府勾結,卻列舉出10項川普可能涉及干預司法的行動,遭到反對派人士多所質疑,而川普則一再強調,該報告已經還他清白。

29日在穆勒記者會結束後,川普再度透過推特表示,穆勒的報告沒有改變任何事實,證據仍然不足,「在我國,代表這個人是無罪的。結案。謝謝」。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隨後也發出聲明,表示川普已經受到穆勒證明無罪了,如果穆勒確定存在犯罪,他就有義務將它列入報告中,但是他沒有,「報告很清楚,沒有通俄,沒有陰謀,而且司法部確認不存在干預司法的行為」。

穆勒一句無法證明川普無罪的說法,在美國政壇再掀波瀾,民主黨國會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透過推文表示,任何人都不能凌駕在法律之上,包括總統。她表示國會將繼續調查和立法,以保護選舉制度,並確保民主,但未說明下一步的行動。但多位民主黨議員已經高喊「彈劾川普」,一場政治風暴再所難免。

美通俄案調查特別檢察官穆勒(站台上者)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解散辦公室,也對通俄案報告發表聲明。   圖:翻攝自美國司法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