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揮舞關稅大刀,並下令制裁華為,華為在「斷供」後,將牽連全球科技廠。而華為有難,台廠也不好受,台灣科技產業看似面臨危機,但也可能是絕地逢生的一大機會。

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從貿易戰升高到科技戰,這當中有2記重拳直擊台灣。一是美國總統川普繼續揮動關稅大刀,不管是2000億美元或3000億美元,這次關稅清單都包括了手機、筆電、成衣、鞋業、玩具及遊戲主機等消費品,這些正是台灣出口的最大宗,大大衝擊台灣的產業鏈。

台灣的電子五哥備受衝擊,像是成衣業的儒鴻、聚陽,或是鞋業的寶成、豐泰等,都在這一波輻射範圍之內;宣布要參選總統的郭董,龐大的製造鏈更是首當其衝。

2是川普大刀揮向華為,美國商務部對華為列出實體管制清單,禁止美國企業向華為出貨,且所有已有或新下的訂單都必須暫停或終止。雖然美國商務部於隔日又放出90天的寬限期,但這只是臨時性的執照,新的交易並不適用。這宗對華為的禁售令,對全球科技產業及金融市場的衝擊既大且廣。

受美制裁 華為以「備胎計畫」拚科技自立

2018年華為全球總採購金額高達700億美元,涉及的全球供應鏈有13000家之多,衝擊最大的是半導體產業。華為是三星、蘋果之後,全球第三大的半導體採購買家。18年華為的半導體採購支出211.3億美元,其中有110億美元來自高通、英特爾及美光。華為對外揭露的92家核心供應商名單中,美國供應鏈有33家,占35.9%;中國本地供應商有25家,占27.2%;日本有十一家,韓國有兩家,台灣則有十家,列入名單者包含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鴻海、大立光等。

其中,台積電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在美中貿易戰後,華為旗下的海思已下達「備胎全面轉正」,努力減少對美系半導體供應商的依賴,並將逐漸加重自主研發的麒麟晶片平台比重;但海思的代工廠就是台積電,若是台積電也被迫加入美方制裁華為的供應鏈名單,華為恐怕茲事體大。

華為旗下的海思,成立於2004年,前身是創建於1991年的華為集成電路設計中心,總部設在深圳,在北京、上海、美國矽谷和歐洲瑞典都設有設計研發分部。海思的產品覆蓋無線網路、數位媒體、國家網路的晶片及解決方案,主管這個半導體計畫的是何庭波,業界都稱她是中國晶片女王。這次川普封殺華為,海思的角色格外吃重;而海思設計的晶片都在台積電投產,這項制裁華為計畫,也因為半導體產業把台積電推到最前端。

美國制裁華為的清單,含蓋92家供應鏈,其中美國占33家,主要企業有英特爾、高通、博通等;若從獲利來看,代工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占的金額最大。偉創力是全球第二大EMS電子專業代工廠,去年在美中貿易戰中,偉創力股價從19.71美元狂殺到六.74美元,這回又被捲入風暴中。

但衝擊最大的是光學感測元件產業,例如:新飛通光電(NeoPhotonics)出貨給華為的比重占了將近一半,美國商務部宣布禁止出貨當天,新飛通光電一天股價就暴跌20.63%。於1996年在加州聖荷西成立的新飛通光電,從事網路傳輸、接收與切換高速數位光訊號的混合元件,是全球第六大的光通訊模組及光積體電路供應商。受到華為影響而重挫股價,也顯示了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的危機。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看1171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