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推動公共媒體法,立委陳學聖關心華視定位,鄭麗君今天表示,為有利公媒法的發展,去年完成華視股權結構法律規劃報告,未來要朝買回民股重新定位華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上午處理108年度文化部主管預算解凍案。

會中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關心華視未來的定位問題,鄭麗君表示,華視民國95年在「無線電視公股釋出條例」通過後,正式加入公廣集團,去年文化部也朝買回民股的方式,重新定位華視。

鄭麗君表示,目前華視留有16.76%的民股,為有利於公媒法發展與升級,希望能完整買回民股,文化部去年也完成「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股權結構調整」法律服務案規劃報告,未來文化部會啟動相關準備,但因涉及與民股協商討論,政府必須要先從法規面盤點分析,另外要跟公視協調預算的籌措及溝通協調。

文策院即將掛牌,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問及,文策院目標著重在影視產業發展,是否會弱化精緻藝術。

鄭麗君表示,並非如此。文策院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中介組織,將建構文化內容產業專業支持體系,以「國家隊」概念振興市場,支持影視、流行音樂、圖文出版、數位出版、遊戲、時尚設計、藝術支援及文化科技應用等文化內容產業的產製、傳播及國際化發展。

柯志恩提到,有藝術教授認為,藝術系學生畢業等同失業,只能改做文創,這讓很多年輕藝術家最後只能去申請國藝會補助,認為文策院是否會排擠到既有的補助。

鄭麗君則說,文策院聚焦以國家隊概念振興市場,並完善文化金融體系,與獎補助無關,同時也不會排擠既有的文化資源。

文化部在報告中提到,文策院將建構文化內容產業支持體系,催生台灣原生內容,推動產業跨域加值及故事IP數位化。未來文策院也將提出第一個「五年工作計畫」,以一年整備內容產業支持系統,並建構有效策進機制。3年文化內容產製量提升,5年形塑內容品牌國際化、建置國際市場布局,完善中介組織專業角色為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