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將限制對美出口稀土,中國發改委昨天強硬表示,若用中方稀土卻還想打壓中國發展,「中國人民不會高興」,今天官媒也齊上陣,稱遏制中國發展只能是「妄想」。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日前往江西了解贛州稀土產業發展後,外界猜測中國是否將以稀土為武器,以反制美國對中國出口和電訊手機商華為施壓。之後,中國官方態度也由不置可否轉為強硬威脅。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昨晚在官網發布「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就稀土產業發展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中國發改委稱,中方樂見中國的稀土資源及稀土產品能夠被廣泛用於製造各類先進產品,但「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中國立場激進的外圍黨媒環球時報,也在當晚發表社評表示:「我們認為,如果美國不斷加碼對中國的打壓,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應當是遲早的事」。

環時社評說,中國如果切斷對美稀土供應,會產生複雜的效果,中方的自我損失不會是零,但「它對美方的打擊肯定要大得多」。

接續輿論戰,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今天雙雙發文,大談中國手上的稀土牌。新華社題為「利用中國稀土製造產品遏制中國發展,妄想!」的文章表示「中國也願意滿足世界各國對於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但「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人民日報則發表題則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的文章稱,美國是中國稀土的主要買家,美國生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軍事裝備和其他許多產品,都高度依賴中國稀土資源。

人民日報文章說,美國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國民眾絕不會答應,「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

「勿謂言之不預」是中共特殊外交術語,被視為其準備開戰的信號。過去中國外交部透過官媒發出此句後,分別爆發了中印邊境戰爭、珍寶島事件、中越戰爭三次武裝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