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因聯合執政的副手、極右派的自由黨(FPOe)黨魁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爆發通俄醜聞,昨天在國會通過不信任投票後被迫下台,但奧地利媒體認為,由於庫爾茨在政壇的地位無人取代,9月大選後回任總理的機會很大。

德國媒體17日公布一段秘密拍攝的影片中,史特拉赫以公共工程為交換條件,要求一位自稱俄羅斯富豪親戚的女子買下媒體以打擊政敵,影片曝光後,震驚奧地利政壇,不僅史特拉赫請辭副總理,庫爾茨也被迫下台。

奧地利政府進入過渡期,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隨即任命副總理呂格(Hartwig Loger)替代庫爾茨,組成看守政府,直到9月舉行大選。

儘管庫爾茨下台,但他領導的右派人民黨(OeVP)在這次歐洲議會選舉創下史上最佳成績,拿下34.9%的高票,遙遙領先競爭對手左派社民黨(SPOe)的23.4%和自由黨的17.2%,顯見庫爾茨的聲望絲毫未受衝擊。

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分析,庫爾茨的腦袋雖然缺乏深度,但他是位非常有天賦的政治人物,善於在鏡頭前表演,知道如何讓整個黨、政府和國家都聽他的話;相形之下,社民黨主席倫迪-華格納(Pamela Rendi-Wagner)不懂得如何用眼神與選民溝通,在媒體上幾乎是隱形人。

根據分析,多數奧地利民眾期待政局穩定,不會去過問庫爾茨的想法究竟可行與否,因此,除非過渡政府的總理有出其不意的表現,不然庫爾茨在接下來大選的勝算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