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明天(28日)進行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的人事同意權投票,由於國民黨不滿李的政黨色彩濃厚,雙方今天就在立法院上演激烈攻防戰。下午立法院長蘇嘉全號召各黨立委主持酒駕法修正草案協商時,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發現,竟有6、7名綠委擔心明天李進勇案遭藍營杯葛,已先行佔領未開放的立院議場主席台,率眾藍委激烈抗議,要求蘇嘉全、立法院長秘書長林志嘉下台,最後趁著林志嘉出面解釋,占領主席台的綠委才悄悄撤離。

由於行政院提名雲林縣前縣長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讓國民黨無法接受,擔心李進勇為綠營背景出身,若主導中選會恐造成明年2020大選不公,因此堅決反對。但在明天上午投票前,藍營立院黨團發現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鄭運鵬、蕭美琴等7名綠委,因擔心李進勇案遭到藍營杯葛,從今天上午就先行霸佔議場主席台,準備輪班留守到明天上午,因此緊急動員抗議,不滿民進黨趁著下午朝野協商酒駕修正案時,在蘇嘉全、林志嘉掩護下,讓多名綠委霸占主席台,擺明行政不中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帶頭喊話,要求蘇嘉全、林志嘉下台負責。

江啟臣痛罵,民進黨若擔心沒辦法通過李進勇人事案、擔心在野黨杯葛,換個無黨無派的人選就好,因為國民黨認為李進勇並不適任,難道民進黨沒人才,一定要派一個剛落選、刻意去註銷黨籍的李進勇嗎?江質疑,因為民進黨要把中選會變成「助選會」、「新東廠」,才需要會聽話的李進勇,才要把(2020選舉)裁判長換成自己的人。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也指控,李進勇不僅過去是民進黨資深黨員,還曾在民國74年擔任台中地方法院法官時,還是以個人利益為主,有過偽造文書嫌疑的人,在人格上有嚴重瑕疵;眾藍委痛罵民進黨「作弊黨」、下流無恥、民主退步黨。

隨後藍營黨團率領媒體到議場後門敲門吶喊,要求占領主席台的民進黨立委「出來面對」,在眾人鼓譟時,林志嘉出面解釋,因為今天有多個團體申請參觀立法院才開放,會在今天下午6時前,要求議場內的民進黨立委清空,但藍委痛批,為何不要求綠委現在就離開?最後,立法院長蘇嘉全指示不希望綠委佔領議場,讓本來霸佔的綠委在下午3時30分一一從大門離開,結束短暫杯葛事件。

事後,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受訪承認,今天會有這樣的動作,主要是議事攻防,他們知道國民黨今天上午有甲級動員會議,探聽後知道國民黨將對明天對院會杯葛,為避免肢體衝體,今天才採取來無影去無蹤的方式,預先佔領主席台,好讓明天議事順利進行,他們在上午11時前往議場內確認,國民黨下午發現後,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反映,蘇要求議場內不要有這樣的動作,於是他們配合清空。

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滿民進黨在5月28日李進勇人事案投票案,先行佔領議場。   圖:黃建豪/攝